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巴西国内发生的轰轰烈烈的对于世界杯的抗议,源自于政府把公交车车费提高,从而成为突破民众心理承受底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公交车费的提高显然不过是根导火索。真正让巴西人民感到愤怒的是,2014年世界杯12座足球场馆的建设费用,竟然要花费到130亿美金(近800亿人民币),而与此同时,还有如此众多的国人甚至得不到最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如在亚马逊的核心区,还有数百万人民缺少起码的医疗、学校和基础设施服务)。举国上下,大批的民众涌上街头,要求政客们为此给个说法:人们想知道,为什么政客们自己收入大涨,而通货膨胀却开始伤害穷人。这一信号时明确的:人们不再相信政客们是在为人民的利益服务,人们要求官员们担负责任------------政府的问责制(accountability)和透明度(transparency)成为这一事件的中心议题。

 

世界杯举办费用的飙升,对于一个曾经缩小了贫富差距并声称对腐败严肃应对的国家,不啻是击到了痛处。路透社四月份曾经报道说,虽然消息称巴西为2014年世界杯准备的12座在建或者重修的足球场均能够及时竣工,但坏消息是,修建足球场的花费已经比原预算高出了三倍,而纳税人将被迫为此买单,而不像政府此前宣称的,私人企业将成为建设资金来源的主体。更为糟糕的是,大多数的足球场比相同情况下世界其他地方的足球场建设成本高出许多,本地评论人士指出,一个足球场的建设成本居然高达5亿雷亚尔(2.75亿美金或者16.7亿人民币,而隶属于巴西劲旅科林蒂安斯的世界杯开幕式主场地Itaquera造价则将高达4.5亿美金),而世界其他地方一个4--5万座位的体育场一般建设成本则会低一多半,更有甚者,其中至少8所体育场将没什么价值,无法收回成本。

 

世界杯的其他准备费用也在飙升,显示出了另一个所谓的“巴西成本”。高额的税率、恐怖的官僚主义和糟糕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巴西成为一个做起生意来又贵又难的销金窟。世界杯开幕式主场地Itaquera周边基础设施十分糟糕,甚至没有地铁和铁路设施,而其地点又距市中心十分遥远。

 

几个月前官方重新估算的67亿雷亚尔(36.8亿美金)建设成本,已经远高于德国在2006年世界杯12座体育场的建设成本(14亿欧元,即18.7亿美金),比之2年前南非世界杯10座体育场14.8亿美金的造价则高出了两倍。批评者指出,政府在分配合同时没有公开招投标,并倾向于照顾大公司,于是这些建筑公司就得到了老区纳税人钱财的良机。但官方的估算显然保守了,因为最新数据变成了130亿美金,这开始让政客们对于通过通胀和提高公共服务收费以缓解财政压力打起了主意。

 

迫于民众的巨大压力,巴西总统罗萨伏日前已经高调宣布将严查世界杯腐败问题。虽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针对世界杯球场建设相关的腐败指控,但却勾起巴西民众对于官员们迟迟不能减少其他劳民伤财的行为以及腐败已经在国内流行的现状感到愤怒。一些研究显示,腐败每年使得巴西损失400亿美金,根据国际反腐败机构透明国际的报告,2012年巴西在透明国际腐败排行榜上排名69(总共174个国家和地区),其腐败指标尤为严重。


新起点:曾让人充满憧憬的政治承诺

 

在2010年大选之际,迪玛.罗萨伏总统曾经信誓旦旦地向民众承诺,她将在任内打击腐败-----这显然是一个好的开端。2011年,在她共同领导下的“开放政府合作伙伴”行动,赢得了广泛赞誉,有42个国家加入这一行动,行动的目标,在于使得民众能够获得和知晓政府如何工作和运作的信息。 《Ficha Limpa (清白记录) 法》在2010年获得了超过160万公民的签名支持,该法律阻止有(腐败)前科的公民参加选举并当选公共职位。事实上,这一法律导致了数百名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失去了选举资格。

 

但是政治空气在蒙萨罗(Mensalão)丑闻后急转直变,当时许多政客试图制定法律,以使得最高法院更加难以认定政客们腐败的罪行。巴西民众们显然不想看到这一结果。

 

信息公开与信息获得

 

信息获得是“开放政府合作伙伴”的基石,应该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重新成为主要的关注点。人们有理由感到忧虑,因为在过去这些年里,太多的腐败案例是因为缺少公众信息公开。比如,因为记者们对数以百计的备忘录和数以千计的预算线的调查,在巴西南方巴拉那州系统地将公款挪用到私人账户的丑闻才得以被揭露,官员们通过设计吃空饷的方式,吞没了大量的资金。丑闻被揭发的后果是明显的:官方的雇员人数在吃空饷的名额被清除了下降了1000人,每个月节约了500万美元的公款。这一工作也使得这些记者们荣获了2011透明国际和记者与社会研究所联合颁发的拉美调查记者奖。

透明的力量

2012年,巴西首府巴西利亚承接了第15届国际反腐败大会,140个国家的1900名与会者参加。会议发出倡议,发布《巴西利亚宣言》,号召人民反对腐败,支持透明度。而巴西百万的走上街头的民众,就是对这一倡议响亮的回应,评论指出,官员们应当就自身的不检点行为进行纠偏。

 

下面是该《宣言》的部分内容:

 

“事实上,由于关注每日发生的民生状况,推动透明和法对腐败的努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力量。反腐必须超越仅仅制定几部法律、喊几嗓子口号,反腐意味着政府每一天的工作都必须遵照透明的原则,反腐的影响和作用,也必须为社会每个阶层所能够感受到,并鼓动更多地公民加入这一行列……”

 

“……我们社会中最边缘、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群,通常也受到腐败严重的伤害,他们必须能够让领导者们为其代言、请命与伸张,并能曝光那些不守承诺者。要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通过自由的媒体和互联网获得信息,以及通过其他的开放途径去告知公众并协调反击腐败的行为。”

 

 

“……降低豁免还要求独立的和资源充足的司法体系,这一司法体系能够负责人的为人民服务。”

“……我们呼吁世界各地的领袖们不仅去拥抱和支持公共生活中的透明度,还要支持和拥抱一种“透明”的文化,这一文化会导致一个公共参与型的社会,该社会中的领导者们是负责任的accountable。”

 

宣言、口号、新领导人的承诺与腐败现实的差距、年轻一代中产阶级的普遍崛起、信息的快速传递、老派的官僚作风,这一切构成了今日巴西民众走上街头的原因,一个崛起中的区域强国,一个雄心勃勃的金砖领导者,一个拉美世界的排头兵,一个新旧间转型的幼稚国家、一个接受了民主和自由价值的共同体,巴西如何回应来自不断觉醒的民众的呼声和要求?是以“热爱国家”为由要求民众“顾全大局”,还是像金砖盟友俄罗斯那样将街头抗议归咎于西方“亡我之心不死”(巴西是拉美地区美国“霸权”的挑战者)进而通过取缔和打压民间社会的法律和公共政策?是“自信地”奉行巴西“自身价值观”(比如“巴西成本”就是高、就是好、就是呱呱叫之类),还是勇敢地面对改革阵痛?是采取屈服于大有产者的传统模式(西班牙葡萄牙治后的拉美一直有大地主、军方和大资本联合统治的专制制度),还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人民群众中汲取道德和合法性的力量?

 

让我们拭目以待。

 

 

 

巴西市民抗议照片见: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southamerica/brazil/10129176/Brazil-protesters-march-against-corrupt-government.html

话题:



0

推荐

贾平

贾平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法律与公共政策学者,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以及投资银行律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主要作品有《萌芽中的民主--2006/7艾滋病非政府组织选举》、《生命的权利》(译著)、《自由与枷锁——性倾向和同性婚姻的法律问题研究》(副主编)等。 电邮:jiaping@healthgovernanc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