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的全球基金于2011年11月20-21在加纳举办的第25次理事会会议上做出了一系列艰难的决议,包括取消已经于今年8月启动的第十一轮项目。2010年12月,理事会决定月2011年8月启动11轮项目,2011年5月的理事会上该计划也未遭变动,而秘书处当时告知理事会估计有充足的资金注入该轮项目(16亿美金)。但是到了2011年9月,这一估算下降到了8亿美金,到了本月,则成了负值。资金下滑的原因在于一些捐助国就他们自己做出的承诺改变了想法,而另一些捐助国则推迟了承诺的付款。

全球基金年向来有着现有项目的第二轮(每一个项目为期5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年,第二个阶段3年,如果第一阶段执行地好,第二阶段获得资金的概率就很大)有着优先于新项目获得资金注入的政策传统。这导致了理事会决定将本年度8.2亿美元的财政入账投入2013年底将要到期的现存有项目的第二阶段项目更新,这样第十一轮就没钱启动了。

全球基金下一轮增资募款时间是2014年-2016年。由于第十一轮没钱,那么各申请国向全球基金申请新资金的时间就只能是在2014-16年间,其申请模式也将产生变化,该申请模式在“全球基金2012-16新战略”中得以凸现,并获理事会批准。

一些国家现有的获资助项目将在2014年以前很早就进入第二阶段,所以他们中的许多国家希望获得第11轮项目的资助。而这现在则不太可能了,所以理事会同意设定一个“转型基金机制”(Transitional Funding Mechanism)从而可以使受援方在这段时间提供持续的基本预防、治疗和/或关怀服务,关于本机制的具体细则将在未来几周发布。

然而,即便取消第十一轮,全球基金业没有足够的钱去支付这一“转型基金机制”,以及第十轮的一些项目,除非能省出一些更多的钱。(事实上,由于缺钱,全球基金在数周前已经停止签订第十轮的相关协议)

理事会决定通过以下方法找到一些省钱的方式:

1、取消2007年11月第16届理事会做出的(决议要点8)关于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进入另一个等级时(如进入中等以上收入),有一个为期1年的宽限期的决定;(因为中等以上收入国家原则上不应该获得资助,尤其是艾滋病项目,除非该疾病对于该国人口有着人口学意义上(如可预期寿命)有着“可测量的”影响;

 

2、已经在新的项目实施的“配套资金”和“聚焦于项目书”的规定,将开始适用于现有项目的第二阶段项目。

所谓配套资金规定,是全球基金在2011年5月理事会上作出的决定,即资金申请国政府应该对本国疾病控制项目预算做出共献并达到一定比例,然后才能达到申请全球基金项目的标准。各国配套资金最低贡献标准如下:

低收入国家:5%;较低的中低收入国家:20%;较高的中低收入国家:40%;中高收入国家:60%;

所谓“聚焦于项目书”,是指将由技术评审专家组(TRP),而不是全球基金秘书处,来决定申请方式不是符合要求项目书被要求关注的领域的要求。(比如,中等以上收入国家申请书内容必需完全与边缘人群相关)。

 

3、每个项目第二阶段(共三年)资金承诺从两次(项目头两年和第三年),变成每年承诺一次,以缓解资金压力。

 

即便如此,钱还是不够。理事会就此还讨论了两种观点,其中一点是,那些在G-20中中等以上收入国家,且疾病负担并不极端严重者,那么这些国家就不符合申请现有已经获批项目的第二阶段项目资金。这是一个艰难的讨论,理事会接受了此点意见,也就是说,阿根廷,中国,巴西,墨西哥和俄国将不再符合已有项目第二阶段资金再申请标准。南非除外,因为它疾病负担极端严重。

 

评论认为,中国就此成为这一决议的最大的受害国,因为中国未获支付的第二阶段项目款高达8.8亿美元。

 

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全球基金由此可以暂时重新启动签订第十轮项目协议。但是,这也要看有关捐助国捐助款能不能及时到位(尤其是2011和2012年的承诺捐款) 。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MSF)对这一决定表示强烈反对,并指出,这一缩减资金的决定是在“科学研究已经证明对于艾滋病药物治疗本身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而且还能够阻断这种疾病的进一步传播。而各国政府正在一致同意,艾滋病可能由此被终结”的当口做出的。

事实上,很多穷国正在为缺少抗艾资源而发愁。喀麦隆,津巴布韦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缺少药物维持治疗;而刚果共和国正在为增加能够获得救命治疗的艾滋病病人人数而女里;在莫桑比克,资金的缺乏使得该国无法依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指南为病人提供早期治疗和更好的药物;由于资金缺乏,肯尼亚,莱索托和南非已经被全球基金告知他们不能再申请第十一轮项目,而这三个国家的艾滋病病人获得治疗率分别为52%,66%和49%。

科技的新发现、已经作出的政治承诺(奥巴马承诺每年不低于小布什政府对全球基金的投入,即至少9亿5千万美元,但他上台就削减为9亿美元;事实上,布什政府对于非洲等国家艾滋病的投入高达150亿美元以上,成功地帮助了最不发达国家进行疾病控制。成为其执政期间的一大亮点,这一点连他自己也颇感得意),与现实中疾病控制资金锐减的事实,残酷地碰撞到了一起。

 

 

 

话题:



0

推荐

贾平

贾平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法律与公共政策学者,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以及投资银行律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主要作品有《萌芽中的民主--2006/7艾滋病非政府组织选举》、《生命的权利》(译著)、《自由与枷锁——性倾向和同性婚姻的法律问题研究》(副主编)等。 电邮:jiaping@healthgovernanc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