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APEC峰会,央视的报道中,提及了“APEC 商务卡”一词。本月,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法国表示,要提高中国公民所持护照的“含金量”,让中国公民出行更加便利。

 

那么,什么是APEC商务卡呢?实际上,该卡是APEC商业流动性组织工作组推动APEC各成员国/地区向本国/地区公民发放的有效期一次为三年的特殊通行证,持有该卡的各国公民,可以在APEC大多数成员国中自由履行,而不用再申请护照,该卡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促进各国商业界的交往,所以商务卡的申请主体,主要是商人,但逐渐可以扩至有着良好出行记录的公民。

 

APEC各国的公民可以通过APEC商业流动性组织工作组网站向本国申请该卡(http://www.businessmobility.org/key/status_tracker.htm)。但如果你打开该网站的“申请状态”页面,就会发现所有的成员国实际上都承诺向本国公民发放该卡,但只有中国,俄罗斯,越南没有详细的申请信息。如果点开各自国家的链接,显示的信息不是直接填表格申请,以及向谁申请,而是转介到联系本国外交部的某位联系人。中国的信息显示,如需要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Ms Sun Ning
Division of Foreigh Visa Application
Consular Department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P.R.C. 
Email: abtc@mfa.gov.cn。”09年的时候,我的一位新西兰朋友告诉了我,他可以申请这种卡自由出入中国和越南,并建议我申请。我访问了他推荐给我的这个网站,发现了外交部联系人的信息,写了封信,也没什么回音。

 

1994年的APEC领导人茂物(印尼的城市名)宣言中(The APEC Leader's 1994 Bogor Declaration )为亚太地区发达国家经济体(到2010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截止到2020年)设定了自由贸易和投资的目标。而199511月的大阪行动纲领(The Osaka Action Agenda (OAA) )则是实现茂物宣言目标的行动计划。其中目标之一,就是加强区域内商界人士间的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便利性。大阪宣言承诺,APEC经济体将通过监管机构间的信息交换、统一短期商务签证流程和短期居留的商业人士的程序,以及通过科技提升边界安全和发控措施,并与商业界就这些事务保持对话等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商业交往的流动性。

为了回应各国领导人在大阪宣言中的承诺,1997年,APEC商业咨询委员会将协调商务旅行的便利提上优先考虑的议事日程,并建议APEC 的贸易投资委员会予以考量。由此,作为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的次级工作组之一,APEC “商业流行性组织”得以成立,其成立的目标之一 ,就是通过提升临时入境安排,包括APEC商务旅行卡(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来增强和协调贸易便利。 该卡于1997年在3个成员国中首先使用,并逐步推广,20022月,中国加入。今天,21个成员国中,已由20个加入。

 

APEC“商业流行性组织”(BMG) APEC21个成员政府代表组成, 这些代表来自于各个政府专门负责移民和领事事务。该工作组每年在APEC 高官会议上举办三次见面会。

 

 既然我们已经加入了国际公约,那么中国的官方部门,就有义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提供便利和充分的信息,让大家可以自由地申请APEC 商务卡,免去总是要跑各个使馆,还要受人颜色的苦楚,政府应该简化申请程序,并在外交部网站上,以及其他的便于公共知晓的渠道,让公民了解这一信息,便利大家的出行。

话题:



0

推荐

贾平

贾平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法律与公共政策学者,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以及投资银行律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主要作品有《萌芽中的民主--2006/7艾滋病非政府组织选举》、《生命的权利》(译著)、《自由与枷锁——性倾向和同性婚姻的法律问题研究》(副主编)等。 电邮:jiaping@healthgovernanc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