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开罗宣言」70周年,也是中国政府在国际间正式要求日本在战后返还台澎给中华民国的70周年。

     开罗会议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4次高峰会议之一,也是当时国民政府主席、军事委员会议委员长蒋中正参加的唯一一场国际高峰会。

  开罗宣言当中,要求日本必须将窃自中国的领土,譬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归还中华民国,因此,「奠定了台湾、澎湖重回中国版图的法律基础」;「开罗宣言确立了台湾的地位」。而中国能够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除了军民同仇敌忾,血战到底,国际的援助、尤其是美国的援助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外交事务杂志今年初刊载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文章称,美国等二战后在亚洲驻军,联手韩国澳洲等形成的所谓岛链,其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防范日本帝国的重新崛起)


     台湾媒体引用马英九的话说,在美国与日本出版官方的条约集,皆把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伏书等3项文件列为条约。因此,「这3项战时的文件,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日本、美国、跟中国都受到它的拘束」。蒋中正参与开罗会议,是当年中华民国第一次以四强的姿态参与的国际高峰会议。当时的蒋中正抱持「扶弱小而宽仇敌,伸正义而避分赃」的精神,跟英、美两国确立了战后东亚的版图,而中华民国收复了东北四省、台澎、协助朝鲜与越南独立,并将日本领土限于四大岛,「这不仅是当时划时代的大事,对于往后东亚的情势也有决定性的影响」

 

 

 

 

 

《开罗宣言》全文

19431122日至26日,中国、美国和英国三国政府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签署了《开罗宣言》,并于121日公布。

蒋介石委员长、罗斯福总统、丘吉尔首相偕同各该国军事与外交顾问人员,在北非举行会议,业已完毕,兹发表概括之声明如下:

三国军事方面人员关于今后对日作战计划,已获得一致意见,我三大盟国决心以不松弛之压力从海陆空各方面加诸残暴之敌人,此项压力已经在增长之中。

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三国决不为自己图利,亦无拓展领土之意思。

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我三大盟国稔知朝鲜人民所受之奴隶待遇,决定在相当时期,使朝鲜自由与独立。

根据以上所认定之各项目标,并与其他对日作战之联合国目标相一致,我三大盟国将坚忍进行其重大而长期之战争,以获得日本之无条件投降。

  

话题:



0

推荐

贾平

贾平

49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法律与公共政策学者,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以及投资银行律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主要作品有《萌芽中的民主--2006/7艾滋病非政府组织选举》、《生命的权利》(译著)、《自由与枷锁——性倾向和同性婚姻的法律问题研究》(副主编)等。 电邮:jiaping@healthgovernance.org

文章